晒鱼厂周报:2021年第二周整活儿记录

发布于 2021-01-13  542 次阅读


声明:由于前一周后三天在外面飘着,跑了很多地方,本来计划的几项任务莫名咕咕掉了,这让我完美体验了一把当鸽子的罪恶感(爽快感)ヾ(・ω・`。)

不过在本周,本BB做了不少内部服务优化的工作,主要包括并不止于:实现内部存储自由,白嫖德国VPS和存储节点从而优化欧洲访问情况,建立Onedrive反代节点实现office365国际版的快速连接,同步多个数据库主机并实现互相备份及时热切的技术,推进了自有纯IPV6网络路由的优化(感谢咸鱼老师给的上级ip段ヾノ≧∀≦))。

首先说说存储自由的事情:

1.通过office365 的开发者订阅,主站点实现了在香港节点几乎无限量的存储空间,我基于sharepoint的商业化存储并通过对微软api的转换实现了类似对象存储的可用性与可靠性,并顺利接入多个程序的存储接口。转化之后可以生成直接请求下载的直链。ヾ(。 ̄□ ̄)ツ゜゜゜

但也有缺点:

首先,目前微软香港节点到大陆的线路带宽较为吃紧(传统4134),电信网络环境下,单线程的下载速度约为70kb/s-90kb/s,即便通过IDM这样的多线程下载工具,可获得的下载速度仍然较为有限。关于这一点,我将在反代节点这部分讲解。

其次,微软的开发者订阅对api请求次数有限制,包括每日请求数量与每月请求数量。虽说这几个月来,我的请求量还没有达到过上限,但其他准备用微软做后端存储小伙伴在使用时应当对此稍加注意哦。目前这个存储主要用作我日常办公使用及全球数据库备份使用。φ(≧ω≦*)♪

2.成功白嫖到了世纪互联的sharepoint合作节点

这个过程就比较迷幻了,可以说一年仅有一次机会被我给抓住了。在新年第一天成功从某位大佬手中get到了10TB的世纪互联存储空间,单文件大小限制为15GB,不限制请求次数,不限制下载速度,最大的好处就是快,是真的快!

IDM多线程拉取文件的速度

这速度虽然是达不到我这里带宽的上限,但和香港sharepoint相比,真的太厉害了。ヾ(・ω・`。)

美中不足的是,不支持拉取直连,不开放存储api,所有文件需要通过我的域名CNAME到他的服务器进行转化。现在主要用于共享大文件的存放(比如win10轻量化中的那个s.bbimax.com的链接),毕竟不是自主可控的存储,存放核心文件多少不太放心。

3.成功白嫖到了某位不愿透露姓名大佬的存储空间

这个过程就更加迷幻了,一年一次的机会被我撞见,哪能不狠狠的薅一把羊毛。这个存储空间和上面的sharepoint不同,是自带CDN的对象存储。经过实测,是基于又拍云的存储空间,但这位大佬就跟送福利一样直接外送,真的是大佬。

基本介绍:3000GB存储空间,每月带2TB的CDN流量,流量耗尽自动停止服务。现在还没想好用在哪里,也许以后的私人网盘会用的到。

CDN服务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通过302调度,根据用户的网络自动选取最佳的服务器节点,有效降低延迟,提升请求对象的加载速度。由于互联网服务商(电信/移动/联通)之间互相有“墙”,跨网络访问时往往会受到速度与流量上的制约,CDN对访问者而言,就类似破墙锤的作用,又不像普通BGP那样只有单一节点,而是分布式节点,这也可以为内容提供者提供一定的保护措施,避免被DDoS轰炸或CC流量攻击,即使某一方面的服务被攻击者搞塌了,也不妨碍原始站点其他的服务。

4.又拍云:又拍云大使计划:https://www.upyun.com/?utm_source=lianmeng&utm_medium=referral

链接放这里了,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自己看看。目前本站点的国内CDN部分交给了又拍云,国外CDN直接套了cloudflare,同时从这篇文章起,以后的内部插图将全部使用又拍云提供的存储。U·ェ·U

第二部分说说德国的服务器白嫖

服务器基本信息
ftp基本信息,据说快到期时可以无限续期,不知道为啥上周才激活显示的Extended却是到今年10月

其实这项活动从去年初就有了,所有注册用户都可以白嫖一台1C1G10G1000M的vps,并可以无限续期。但机器cpu限制只有1GHZ,并且只有ipv6网络。这台机器由于性能孱弱,过去一直没有承担业务,纯空跑状态。在今年初这家服务商发布了新的免费(羊毛)计划:1T的ftp存储空间,且每次可以免费续期一。只不过由于线路限制,国内电信基本连不上,联通和移动偶尔可以抽风式连接。即使通过TLS连接强行连上,上传下载速度基本只有50k/s左右,实在没法使用。现在考虑是否可以将这两个服务结合起来,作为欧洲地区访问我其他业务的跳板(通过cloudflare实现双栈访问),其实就是配置个反代业务,ftp挂载给服务器,作为边缘节点缓存一部分数据。

毕竟白嫖产品,不能指望更多。

服务商主页:www.euserv.com,部分地区需要“科学一下”才能上去。

第三部分说一说Onedrive反代

虽然已经有很多通过cloudflare workers进行反代的方案,但他们都没考虑过一点:现在CF的连接速度本身就很慢!

所以我通过香港腾讯云的轻量服务器部署了反代节点(感谢腾讯云良心卖家,回大陆全程GIA线路),实现了服务器最大上传速率的加速我的Onedrive服务。

使用了开源项目:https://github.com/qkqpttgf/OneManager-php

详细教程:https://blog.csdn.net/demo_top/article/details/109538804

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一下。但要注意的一点,反代所有流量都会流经自己的服务器,大量上传下载的小伙伴要注意服务器流量消耗情况哦。o(=•ェ•=)m

第四想说说纯IPV6网络建设方面的心得

最大的心得就是:我真的还是个小白ヾ(。 ̄□ ̄)ツ゜゜゜

新的领域要学习的内容还有好多好多,在这里特别感谢提供了相当多学习资料和我上级骨干网的咸鱼老师.(๑>؂<๑)۶

以上内容这就是本周的整活儿周记了,顺便说一下,网盘项目顺利推进中,想预约测试的小伙伴可以私聊我哦。

最后放一张在某个404网站发现的西谷小天使的图

最近并没有在补小排球(这里有一条咸鱼快拖出去晒干!)

届ける言葉を今は育ててる
最后更新于 2021-01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