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K-Sim®教程系列04:新建化合物

发布于 2021-06-22  609 次阅读


化合物在这里是指给到实验者体内的药物,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新建。

注意,化合物与最终给到患者体内的药物存在区别,如果选择Oral途径,还需要指定Formulation,静脉给药途径可以直接选择化合物为药物。

一、新建化合物

点击“Create”区域的“Compound”可以打开新建化合物对话框,在这里便可以设置相关参数。

二、吸收分布代谢排泄过程

在这部分中,以系统内置的药物茶碱(Theophyline)举例。

右键点击Building Blocks中的Compounds,选择Load From template,在对话框中选择Theophyline。

化合物基本信息
1.界面总览
2.特殊肠道吸收

特殊肠道吸收参数,主要与药物的亲脂性有关。

3.分布

3.1分布计算

药物的分布计算,与亲脂性有关

3.2蛋白结合

蛋白结合与解离常数和解离速率常数有关

4. 代谢

4.1代谢酶

茶碱的代谢主要与CYP1A2有关,依次点击Metabolizing Enzymes→CYP1A2→adjusted,即可打开调整界面。

4.2总肝清除率

对于需要设置肝清除率的药物,可以右键点击Total Hepatic Clearance,再点击Add Total Hepatic Clearance Process...

5.排泄 Transport&Excretion

5.1转运蛋白

5.2肾清除

肾清除主要与肌酐有关,茶碱的默认参数为肌酐(GFR)

除肌酐外,还可设置其他清除参数,主要有肾血浆清除率(Kidney Plasma Clearance)、肾小球滤过(Glomerular Filtration)、肾小管分泌(Tubular secretion),这些参数可以在Add Renal Clearances Process...对话框中设置。

5.3胆汁清除

可以新建胆汁血浆清除参数,描述清除过程。

6.抑制作用

7.诱导作用

三、化合物高级参数设置

主要用于设置化合物的溶解性

届ける言葉を今は育ててる
最后更新于 2021-06-22